Tuesday, December 06, 2005

危机四伏……

家中突然出现了四个骨痛热病患,
哎哟~真的是一塌糊涂……

西医把我高烧不退的舅舅当成腮腺炎来治疗,
还好阿姨看见舅舅吃了药还是虚弱,
赶紧向当中医的大舅母询问,
大舅母建议先别吃西药,
担心西药伤了本来已经虚弱的舅舅的肝。
随即再次送舅舅到医院验血检查,
赫然发现舅舅的血小板从前一天的200多已经降至110多了!
(正常为160到380吧~)
如果笨笨继续吃药,后果肯定不堪!
什么狗屁腮腺炎,
我舅舅天生就是腮帮子比较宽的人嘛!

果然,之后舅舅全身红斑出现,
还转散为淡紫色,
可是,笨蚶蚶却看不出有分别,
唉~看来我阿姨比较有细胞当中医……

机会难逢,我赶紧为舅舅把脉,
感受一下的dengue病人的脉搏如何……
呃……结果,只是觉得痒痒地,
哈哈!连脉象都还没学的蚶蚶,就只会假利害!
连四诊的望、闻、问、切中的“望”,都“望”不出舅舅身上的红点化紫,
还要乱把脉……
羞羞!


刚刚阿姨拿了一包要煮水让家中小瓜冲凉用的药材,
于是,顺便让我瞧瞧,要我猜猜药材名称……
(内有防风、首乌、薄荷和苦参)
可是……哎哟!全部好像都似曾相识,
但却没一样叫得出名字……
*该死!真是惭愧……
亏我中药还得95分,
哈哈~
这只证明读死书是蚶蚶的强项!

我想我以后会更相信中医了,
毕竟比较起西医伤风就吃伤风药,发烧就退烧药,拉肚子就止泻药……
这种“辩病论治”的方法,我也会!家庭医生也太好当了呗!

然而,在中医的“辨证论治”中,
治发烧时,也需视病人的体质,
搞清楚状况,分辨是热证寒证;虚热实热;虚寒实寒等等等……
可不是两粒“斑那毒”就能解决,
西药效果虽快,但只怕治好了发烧,
反慢性损伤了体内其他内脏。
我舅舅就是逢感冒发烧就吃西药,
但却不去好好调理身体,
现在一遇到大病,体能虚弱得好像一百岁的老头子……

其实,我有个朋友专门看西医拿MC,(中医目前不能给MC)
回过头吃的是中药,真聪明!

为了保健养生,
蚶蚶去学习怎么保护自己的五脏六腑,
果然是明智之举!
不贪心啦,
希望九十岁时候看起来好像四十岁就好咯……

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