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1, 2004

矛盾的小孩

妈妈:上课不要跟同学讲话……
小孩:哦。
妈妈:不要拿同学的东西……
小孩:哦。
妈妈:不要吃同学的东西……
小孩:哦。
妈妈:不要跟同学借东西……
小孩:哦。
妈妈:也别让同学拿你的东西,知道吗?
小孩:哦。

你们的童年是这样的吗?
从我开始上学的第一刻,我就认定了自己不需要朋友。只要我每天带好我所需要的文具,我根本不需要跟其他的人打交道,我只需要努力的做老师眼中的乖孩子,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才不需要和一群整天乱跑乱叫的野孩子混在操场上追逐玩闹……
哈,讲到这里,我自己忽然吓一跳!觉得自己很可怕,怎么好像现在办公室里“三脚”老板的员工?!那时的我,不过是个小一学生罢了。

当然,天不会永远从人愿,状况总是会发生。比如我忘了带钱上学,没钱买午餐吃……

小香:来,我借你钱。
小孩:(心想)哇,干嘛这么好心?平时我都不借你文具……妈妈说不能拿人家的钱。

※※※于是,小孩硬着头皮拒绝小香的好意,没钱吃午餐,她打算喝水饱,可是,拿起水瓶,怎么水瓶已经老早被喝精光了。好心的小花看见,拿着自己的水瓶给小孩

小花:我请你喝水。
小孩:(心想)我上次不让你喝我的水,你请我喝?……妈妈说,喝人家的口水会听人家的话!我才不上当!(冷冷的拒绝)不要!


其实,小孩心里是矛盾的,当她看见其他小朋友结伴一起玩耍,她却是自己一个,除了偶尔仗着老师的宠爱,耀武扬威,招揽一些讨好自己的“党员”以外,她并没有真的可以谈心的朋友,可以一起讨论功课,分享小饼干的小朋友。说实在,她的样子并不讨人厌,而且成绩册里,操行一直都是甲等特优级,至于为什么摆出一副高傲的神态,完全是因为……

妈妈:人家称赞你读书好,是因为忌妒你,你不要一点称赞就以为自己很利害。
小孩:那他们为什么还要称赞呢?
妈妈:让你懒惰,让你变笨蛋啊。

※※※小孩小小的心灵,已经明白了人性的丑恶,她是不是真的明白呢?她才七岁


唉,大人总是喜欢误导小孩,如果你家里有小孩,在害怕他被人欺负之余,是不是也想想他是否已经被你自己欺负了呢?这样的事情还在不断发生,发生在我周围的小朋友身上,有时我想制止,但有心无力,而这些小孩没我那么幸运,因为他们不懂得“三脚”老师,哈!功课是一年不如一年,所以我比他们幸运,因为我有孤傲的童年,而他们的童年只有孤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