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05

那是什么腔?


班上有个老人家,
突然问我是不是中国妹……
啊!!!!!
*挥出铁拳*
啊杂啊杂啊杂杂杂杂~
老人家眼睛不好,
耳朵有点耳背吧……

今天和一个在新加坡久居的同乡聊起这件事,
在这里念过中小学的同乡,
基本上都是一口正宗的新加坡腔,
我这同乡是个国籍已经模糊了的家伙,
哈哈!

我很认真的向他请教,
我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怎么老是被当外地人?
会不会很联邦腔……
(我自认在老家小学时候,已经掰正了发音,
就连老家的同学,也投诉我的口音不能溶入他们)

于是,同乡很忠恳的给了我以下的答案:
“其实,你没什么联邦腔(没什么,不是没有吗?讨厌这样的回答!)。不过,也不是新加坡腔(紧接着还落井下石!)。”
“不是新加坡腔?!!你能解释清楚点吗?example?”
“就是一听,就知道你不是新加坡人咯。”
“为什么?那,就是有马来西亚腔啦?”
“也不是……”
“那到底是什么意思?”
“是你讲话的方式。”
“又哪里不对?”
“呃。。。新加坡人不会用你用的那些词汇。”
“……”
“你遣词用字的方式,不是一般新加坡人平时讲话的方式咯。”
“是吗?”

不知道是高兴还是不高兴好,
在电视里,那些新加坡式华语蚶蚶有份写的咧,
还不够吗?
(其实,是真的不够,现实生活中,哪里有那么多标准华语?)
在观众看到演员说着一口不流利,
但“正常”的华语时,
蚶蚶认为,
配音的效果要好得多,
君不知,
艺人们一退下荧幕,
那口自然流利的方言,
简直让人看傻了眼……

如果因为我用的词汇,
分辨出我不是本地货,
那,我还真的死也该瞑目吧?
至少证明,
我英文烂烂,
马来文散散,
但还有华文勉强可以看……
其实,我怎么说也是半个本地货嘛,
不要排挤我~

我已经决定了,
以后只讲日文或韩文,
这样,
人家就会以为我是日本人或韩国人了!
耶!要摆乌龙,
就摆大一点吧!

唉,华人说华语,
吗?

6 comments:

小嬡 said...

小嫒有时被人家误会是日本人。

>_<

Anonymous said...

哈哈, 我觉得语言的使用, 很大程度反映了一个人的风格取向, 例如你同乡提到的词汇的使用以及遣词用字的方式, 这些都是选择题. 当一个人很大程度自愿放弃这种选择的权力, 而任由环境潜移默化主宰自己对使用语言的执著时, 腔调就会形成. 我阅读tomorrow的一点观察, 所谓地道的新加坡风格, 其中一作法就是动不动就来一句KNN或KNNCCB, 这, 哈哈, 潮流是盲从的, 何必在意这些盲从的人群. 语言的使用, 就像我们对服饰的式样、颜色、剪裁、搭配一样,难道也给他们来个一统, 那不成了制服了? 众所周知的啦, 在新加坡生活就已经有许多身不由己的禁忌的了, 如果连使用语言的取向也要一统, 这..

蚶蚶不要管别人怎样讲啦! 群众, 尤其是新加坡的群众, 是盲从的

有点相关的延伸阅读

Anonymous said...

哈哈,小嫒白白地,是很像*羡慕*

1024,我想问题是我自己,不是别人。1024很有见地哦,当初还自称自己没什么水准,这样岂不是让蚶蚶自卑得不敢出游?嘻嘻。别再掩饰你充满才华的真正身份了!哈!

壁虎 said...

我就说你的什么什么腔比新加坡腔强嘛!
=P

蚶蚶的 post 好像跟以前的有点不同?
是内容差别吧?

憨憨梵 said...

不同?怎么说呢?以前我是什么风格?好像一直都在炒rojak喔,你想要什么口味的呢?
最近蛮乱炒,想到炒什么就炒……

Anonymous said...

材哗我就有咯! 哈哈, 反正未来有一天你都会死我都会死, 所以偏偏就是要自己准许自己活得开心啦! 啊杂啊杂啊杂, 哈